农夫果园

金风玉露(一)相逢

存文01

纹森特:

作者有话说:


因为一个电影片段引发的脑洞。纯粹虚构的故事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!历史背景也不用较真,肯定不符合。


所以,请大家不要认真,不要较真。就是一个故事来着。


我努力说服自己写短一点,再短一点。。。


取名废,从小说名到人名都不负责任!


好了,我可以任性了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正文开始********************




(楔子)




“啪!”打开怀表的盖子,内里新刻了两行字:“民族兴亡,匹夫有责。” 罗瑞抬头看向窗外,黎明的曙光正在升起。




(一)




1941年秋,上海港码头,巨大的邮轮缓缓靠岸。码头上的工人忙碌起来,船上的货物与旅客也陆续下船。




一个年轻人斜倚在货箱旁,手里捧着一撮蚕豆,不时往嘴里丢一颗。虽一副浪里浪荡的神情,实则一双眼却盯着整个码头的大小事与人。只见他内穿白色对襟盘扣短褂,一根腰带扎出劲瘦的腰,外罩一件黑色暗纹外衫,将袖子连里到外挽起来,白边下露出一节小臂,下身一条黑色宽松裤,黑布鞋。与旁的一堆人打扮咋看没太大区别。但识货的人,知道他这一身料子极其低调考究。再看那些指挥码头、吆五喝六的彪汉子们,经过他身边时,都点头哈腰,不敢抬头直视。有的熟络的会恭敬叫一声:“八爷!”




欧洲来的邮轮,上头下来各式洋人以及留洋归来的中国学生。但从1937年开始,人数已经大大减少了。




一群年轻的中国学生,穿着西装打着领结,有的戴礼帽,有的油头梳得一丝不苟。这身打扮看上去仿佛欧洲绅士,不同的是年轻的朝气洋溢在他们兴奋的欢声笑语里,一路沿着舷梯而下。归国的兴奋与期待让他们红光满面。下了码头,年轻人们互相珍重道别,握手拥抱。




“Rick,回家记得常联系!”最后的两个学生拥抱道别,互相拍了拍背,其中一个说完拎起手提箱转身走了。




这个新鲜的洋名引起了老八的注意,他嗤笑看着远处那个挺拔的身影,自言自语:“假洋鬼子!” 






十里洋场,繁华似锦,纸醉金迷。




大世界的包房内,四个人围桌打麻将,烟雾缭绕。四十个人在门里门外看守,楼下上百人镇场,周边街道上千帮众随时待命。




“说起来咱们四家联手还是在十几年前,鸦片的生意大家一起做。诺大一个上海,遍地黄金,有钱大家一起赚。你说是吧,老黄?”其中一个颧骨突出的中年人说。




对面一个鼻大脸圆双下巴的人哈哈大笑:“司徒说得对,有福同享嘛~~”




“那有难呢?”第三个人抬眼问。




第四个人接话:“看是什么难?”




司徒雷吐出一个烟圈说:“杜老板啊,如果是国难呢?”




杜老板表情莫测,转头看了看站在司徒雷身后的年轻人,眯起眼说:“我是水果小贩出身,年纪也大了。不太懂什么国家大事,只知道这班兄弟要有饭吃。这个世界是年轻人的。我顶喜欢你们家老八了,老八倒是说说,该怎么办呀?”




年轻人拱手作揖道:“杜老板折煞我了。小侄什么都不懂,只知道跟着老大,忠心于老大。”




“让你说就说!”司徒雷低喝。




老八犹豫了一下说:“小侄觉得,大难临头各自飞这句话是不对的。小难来了可以各自飞,大难来了,谁也飞不走。所谓兄弟连心,其利断金。先有国才有家。”




杜老板和黄老板、林老板对视一笑,说:“啧啧,雷老大,你这个义子我是越来越喜欢了。人生得俊,有本事,还有见地。可惜可惜,跟了你做个地痞流氓!”




老八赶紧再一揖说:“小侄惶恐!承诸位叔叔伯伯多抬爱指教,能为帮里出力,为义夫分忧,是我三生有幸!”




黄老板哈哈大笑:“得体得体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留过洋读过书呢。”




司徒雷晒笑说:“他虽然没留过洋,但是乱七八糟的书看了不少,喜欢新潮玩意儿。你们看看,还学浪人留个长头发扎个揪揪!”




老八闻言,把因为低头而散落在鬓边的碎发拢到耳后。




林老板抿一口茶说:“现在年轻人都喜欢新潮玩意儿,从打扮到思想都得新潮!咱们是该多听听年轻人的,不然都过时了。”








做印刷生意的上海商贾罗家大少爷留洋归来,在上海饭店大摆宴席。罗老板不仅做生意很有头脑,在教育孩子上也是颇有远见,将孩子送去欧洲读经济,学成回来可以帮助自己打理生意。几年过去,儿子学成归来,人也长高了,英俊挺拔,穿着洋装,温文尔雅、谈吐有致。颇让老父亲自豪。一轮敬酒之后,老的和老的喝,年轻人找年轻人聊。几个儿时非常要好的伙伴拉着罗瑞,要听他在国外的有趣经历。




讲到兴起,同为上海富贾出身的李家公子李志显既羡慕又有点不服气。




“阿瑞,我跟你讲,你离开这几年,上海的变化也是不得了啊!十里洋场,国际大都市晓得伐?”他扬起脸说。




罗瑞笑了笑:“这个我相信,工业革命之后,全世界都在飞速的发展,我相信上海也不例外!”




“那咱们别跟这帮老头子呆在一起了,本公子带你见识见识十里洋场?”




“好啊!我都迫不及待了!”罗瑞兴奋的一拍桌子。



评论

热度(138)